中科院要闻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要闻

中国科学院召开全院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视频部署会

来源:中科院网站 2017年03月09日 字体大小[  ]

3月6日,中国科学院召开全院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视频部署会,对中央印发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以下简称“两项法规”)进行传达学习和部署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中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李志刚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人事局局长李和风主持大会并作了专题报告和具体落实工作部署。

刘伟平指出,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是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遵纪守规、廉洁从政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中央修订印发的两项法规,进一步严明了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对领导干部明确了戒尺,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

刘伟平就全院贯彻落实两项法规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领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切实提高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的思想认识。全院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自觉地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维护好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上来,从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的要求,深刻认识贯彻落实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重大意义,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讲党性、守纪律,严肃认真地对待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在监督执纪方面越来越严,工作措施不断改进,推进力度越来越大,查核结果运用从严从实,作用发挥越来越好。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正确认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政治性、严肃性和重要性,做到实事求是、认真负责,本着对自己负责、对组织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要求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做一名信念坚定、胸怀坦荡、忠诚干净的好干部。三是狠抓贯彻执行、完善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地抓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要按照中央文件要求,把贯彻执行紧紧抓在手上,确保两项法规落地落实,着力抓好责任落实、学习培训和抽查核实等工作。

刘伟平强调,全院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从严管党治党的战略定力和执行能力,加强组织管理、敢抓敢管,以严的标准高的要求狠抓落实,切实维护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全院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严格贯彻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以良好的党风带动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环境形成,凝心聚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李志刚在讲话中指出,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管党治吏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院党组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专门召开全院会议对两项法规进行部署落实。全院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两项重要法规,切实做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更好地发挥报告制度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

李志刚代表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院领导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自觉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重要举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是无足轻重的小节问题,而是对党组织是否忠诚老实的大问题。二是坚持从严从实,切实将上级部署要求落实到位。两项法规对今后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工作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对查核结果认定与处理进行了细化明确,院各级党委(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将新部署和新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填报人,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各位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新精神和新要求,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填报,经得起组织的监督检查。三是全院各级组织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抽查核实力度,全院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积极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做好抽查核实工作,对发现的问题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充分发挥报告制度在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

李和风就两项法规的主要精神、具体要求、常见问题、注意事项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并对2017年全院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进行了部署。

本次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院机关,在院属相关单位设有80多个分会场,全院约320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