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观点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廉政观点

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2020年06月15日 字体大小[  ]

   “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段时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办发出通知明确要求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跟进中央重大决策,着力强化监督检查,有效纠治形式主义问题,推动党的作风建设不断深入,是纪检监察机关职责所在。

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相伴而生,极大梗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在“收官之年”尤其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时更为突出。广大基层干部承担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最后一公里”大量任务,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是深恶痛绝、受害甚烈。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高到党和人民大敌的高度,持续大力整治,不断深化要求。2017年10月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2018年3月确定“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2019年3月发出通知明确提出“基层减负年”,到今年4月通知要求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充分表明党中央持之以恒改进作风的鲜明态度、坚定决心,彰显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站在政治和大局的高度,把通知部署要求细化为抓紧抓实的具体措施,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广大基层干部心无旁骛地投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斗争之中。

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经过多年持续努力,取得有目共睹的明显成效,在这次疫情大考中得到充分检验。但同时也要看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不时露头,很大程度上束缚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必须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深化拓展整治。要牵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以强化问责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其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全面贯彻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要求。强化政治监督,对贯彻落实中央通知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敷衍塞责、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决不姑息、坚决问责。创新监督手段和措施,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应对各种隐形变异问题。坚持实事求是,把加强监督和正向激励结合起来,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用精准监督、精准问责释放正能量,支持、引导党员干部用情、用心、用力投身决战决胜关键时期,更加勤于担当、愈发积极作为。

以贯彻落实中央通知精神为契机,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着力强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的监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是纪检监察机关做到“两个维护”的基本要求。当前,要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要重点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做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工作等部署要求,以及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帮扶中小企业等政策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发挥保障执行、促进完善作用。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标本兼治和制度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专项巡视“回头看”、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的问题集成整改、一体整改,真正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完善年度计划,创造性开展工作,如期完成全年任务,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实干方能成就未来。用钉钉子精神深入整治顽疾,进一步把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广大基层干部就能更好地守初心、担使命,在新时代的奋进征程中迸发出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