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认真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来源: 2022年01月30日 字体大小[  ]

126日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分别召开组领导班子会议和全组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孙也刚主持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并谈了个人学习体会,结合全组2022年的工作安排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21年工作,明确部署了2022年重点任务,是纪检监察机关做好2022年各项工作,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任务书、施工图。

会议要求,全组同志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永无止境的清醒和坚定,永远吹冲锋号,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一刻不停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紧扣工作主线、忠诚履职尽责,坚决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一是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特别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以及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始终做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监督的自觉性、精准性、有效性。二是要加强对中国科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推动中科院进一步强化使命驱动和责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当好“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及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在中国科学院落实落地。三是要不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中国科学院党组以及中国科学院有关部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要始终加强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与中国科学院党组贯通联动,做到“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四是要推动一步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中国科学院党组稳步推进院属单位开展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试点,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巨大力量,监督中国科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五是要继续督促中国科学院党组大力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以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教育引导科研人员。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坚持破“四唯”与“立新标”并举,使科学家能够心无旁骛,“静下心”“钻进去”,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瞄准世界一流,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重大科技问题六是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要强化日常监督和线索处置,进一步加大削存量和遏增量的力度;要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与科学家们“交朋友”,主动打听“东家长、西家短”,了解掌握活情况;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七是要从严加强自我监督。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坚守纪法底线,忠诚履职、团结奋斗,坚定信心、勇毅前行,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