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全文检索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项工作

来源: 2020年03月25日 字体大小[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系列工作部署安排,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纪检监察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平台,组织全组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提高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与担当。

二是突出抓好政治监督。通过参加院党组会、院长办公会等重要会议并提出工作建议等,督促院党组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科学统筹工作力量,扎实做好科研攻关,为遏制疫情蔓延提供科技支撑,切实发挥科学研究“国家队”作用;督促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向院党组发送建议函,督促院党组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院属单位党的领导,推动印发《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督促院党组高度关注网络舆情,科学做好舆论引导、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向公众发布科学、严谨、权威的解读信息,让公众能全方位地、客观地认识和理解疫情中的科学问题。

三是严肃监督执纪。在疫情防控期间,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通知要求,及时做好相关工作。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优先受理处置涉及疫情防控及相关科研攻关的信访举报,对此类问题线索,坚持实事求是、审慎稳妥原则,仔细分析问题,集体科学研判,强化担当精神,做到既依规依纪依法,又确保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头不影响不扰乱疫情防控和科研工作节奏,切实激励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履职尽责,努力实现信访处置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纪法效果相统一。

四是加强自身疫情防控。认真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国科学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及时向全组职工传达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认真做好干部本人及密切接触亲属身体状况等信息摸排和统计报送等工作;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稳定情绪,增强信心,科学防控,同时要求不信谣、不传谣。在实行弹性工作制的同时,安全有序推进组内同志返岗复工,从文件报送、信访受理、会议安排等方面严明疫情防控纪律要求,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履职尽责两手抓、两不误。